返回列表

光暖万家,用星星之火燎原乡村建设
07-03 2023

重庆梁平,和林镇福和村。

 

一个位居山城东北方向的小山村,这里有一些家庭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


“以前灯很暗,现在亮多了。”

 

“以前是拉绳开关,晚上经常摸不到,现在一按开关就好,很方便。”


老刘,一个头发花白的古稀老头,守着一个精神失常的儿子,靠着一亩庄稼地艰难而孤独地过活。他早年丧妻,大儿子几年前也不幸离世,生活的苦难有时候就是这样一下子压得人喘不过气。老刘成为了村里的低保户。

 

走进老刘家,屋内几乎家徒四壁,即便是白天,屋内也光线昏暗。老刘一按墙上新装的节能灯开关,漆黑的屋内顿时亮堂了很多。


今年6月开始,正泰公益基金会响应重庆团市委的倡议,联合国网重庆电力公司,国家电投重庆公司以及正泰安能,在重庆实施“光暖万家”公益项目,为农村有用电安全隐患的困境家庭免费改造老旧电路,提升亮灯。

和林镇是该项目在重庆的第一站,先期将进行100户的改造,随后将在重庆18个乡村示范点同步开展,改造不少于2000户家庭。


利用产业优势实现公益可持续  让正泰之光照亮祖国大地

光暖万家,这是正泰公益基金会在乡村振兴领域重点实施的一个公益项目。

 

作为一家企业基金会,在秉持公益初心的同时,如何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实现公益的可持续性,体现企业的社会担当和ESG责任,基金会一直在努力探索中。

 

项目的设想起源于一次下乡调研。在浙江温州乐清瑞里村的走访中,我们惊奇的发现在“温州”这样被贴着“富裕地区”标签的城镇村里,仍然有一批生活在破旧房屋、电线凌乱,昏暗灯光,拉绳开关这样环境中的家庭。一到雨天,滴滴答答,雨水顺着破败的屋檐流下,也流经了那些挂在檐廊下的老旧电线,安全隐患仿佛一触即发。

和电相关的一切,总能轻易触动我们的神经。“光暖万家”公益项目就此诞生,我们希望能尽我们所能为这些困难家庭改造电路空间,改善生活质量,希望让光的亮度和温度,传至千家万户。

 

于是,从浙江温州乐清瑞里村的4户困境家庭为起点,到衢州江山100户家庭的改造,再到走入安徽和重庆,“光暖万家”从浙江蔓延到省外,逐渐点亮祖国大地。


以公益为圆心画同心圆 让公益之花灿烂久远

“光暖万家”项目经过了多次的磨合、锤炼。正泰公益基金会以此为起点,希望探索一种可复制,可持续的公益模式。

 

在乐清,基金会动员了产业公司员工加入公益行动,由正泰员工深入农户家庭,进行测量预估、安装施工;在江山,基金会广泛联合了浙江省妇儿基金会和当地的社会组织,进行入户调研和改造;在安徽,基金会联合正泰安能小安到家,鼓励经销商队伍加入公益行动,点对点进行调研和改造;在重庆,基金会联合团市委、区政府、国央企一起,发挥政府、央企、民企和社会组织四方协作的力量,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助力美丽乡村的建设。

衢州江山100户家庭正在改造中,已完成70多户。

右上为改造前,左下为改造后的亮灯。

小安到家发动经销商队伍加入公益,正在安徽地区实施改造。


“公益不是一个人,也不是一家企业、一个社会组织的事,用公益项目做链接,以公益初心为圆心,辐射员工、上下产业链、甚至辐射到政府相关部门、合作方等一切愿意加入公益行动的组织,积小善,凝大爱,营造人人公益的氛围,这样公益之花才能开得灿烂而久远。”浙江正泰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杜敏华一直在呼吁和倡导这样一种公益理念。


“光暖礼包”将一一发往有需要的地方


以“光暖万家”为圆心,正泰公益基金会已经踏上勾画同心圆之路。